新型康复机器人—基于生物信号反馈的主动康复控制技术 --记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之三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955
                                        郝碧波
  2014年6月25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进行。应计算机学院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增广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新型康复机器人—基于生物信号反馈的主动康复控制技术”的讲座。
  侯增广研究员从事智能控制、医学健康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在本讲座中,候老师就“新型康复机器人”这一前沿领域为同学们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讲座。在传统的医学健康领域,传统的康复训练利用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运动疗法等疗法来进行,重复性较强,需要人工辅助,但是治疗费用较高。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康复机器人的提出,可以以一种有针对性、使用便捷的方式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候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基于生物信号反馈的主动康复机器人的生物学原理、核心技术等问题,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关键科学问题、应用前景等。
  讲座结束后,候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侯老师为同学们一一答疑。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侯增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软件与硬件开发、医学和健康自动化领域的康复机器人与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在医疗机器人、康复训练等领域拥有多项国家专利。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国际合作专项、企业委托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