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类分析的挑战和机遇 --记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之一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517
                                郝碧波
  2014年6月25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进行。应计算机学院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文字识别技术前沿”的讲座。
  刘成林研究员长期从事文字识别技术的研究,在这一领域有杰出的学术成就和科研成果。在讲座中,刘老师从文字识别问题的由来、技术发展简史讲起,逐渐深入到手写体汉字识别这一研究领域,就在线、离线手写体汉字识别当中的技术方法、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文字识别技术这一研究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刘老师还针对文字识别技术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例如古籍数字化、邮件自动分拣、GIS系统信息采集等,并且介绍了目前已经产业化的一些应用,例如数码笔、网页图片中文字自动识别等。
  讲座结束后,刘老师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就文字识别技术领域的前沿水平、领域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成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及在文字识别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多项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手写字符识别的图像归一化、特征提取、分类器设计、手写字符串的切分与识别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效的方法。研制的文字识别算法在日本的邮政分拣机、表格处理系统等产品中获得成功的应用。在IEEE Trans. on PAMI, 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