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类分析的挑战和机遇 --记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之二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584
                                 郝碧波
  2014年6月18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进行。应计算机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于剑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聚类分析当中的关键问题”的讲座。于教授从模式识别当中的聚类问题出发,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聚类算法,并就聚类算法当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结合实际应用,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聚类问题是模式识别当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数据挖掘应用当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并可以作为分类等其他算法的预处理步骤,在人工智能系统当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当代的人工智能系统对聚类算法提出了更高的准确率、更高的效率的要求,如何在恰当的场景下应用恰当的算法,是解决控制系统中许多问题的重要步骤。于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应用为同学们讲解了几类聚类算法的原理、应用、改进。
讲座结束后,于教授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于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会副主任,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等期刊编委。2005年分别获得第八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一等奖、第七届詹天佑铁道科技奖北京交通大学专项基金奖,2006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