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计算研究进展”强化课程开讲

  • 创建时间: 2014-07-01
  • 1554
                          鲁莎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中科院计算所的詹剑锋老师为同学们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数据中心计算研究进展”。詹剑锋老师来自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智能中心(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机专委会委员, ACM会员。在这门课上,詹老师严谨又风趣地为同学们概述了数据中心计算的最新工业界进展和研究进展,并讲解本领域(涵盖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软件)当前的主要挑战和活跃的研究方向。
 该课程内容涵盖数据中心计算的研究背景和动机;Benchmark和性能分析;数据中心资源管理系统和编程系统;面向数据中心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和操作系统研究。从早期的Mainframe时代,到20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的发展,PC大行其道,用一台PC就可以存放个人需要的所有数据并完成处理工作,再到在互联网时代,一家互联网公司提供服务时需要的数据的存储和处理,需要成千上万台机器的协同工作才能完成。云计算就是利用系统架构技术把成千上万台服务器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灵活的资源分配和任务调度能力。从Mainframe到PC再到云,这正是计算机技术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综合系统架构和数据处理技术两方面,云计算技术自下而上可分为硬件基础架构、软件基础架构和数据智能三个层面。而数据中心计算则是从体系结构的角度看待软硬件系统设计。数据中心计算包含存储、计算、实时存储与计算、超大规模系统、体系结构以及数据中心等技术领域。在这些方面,詹剑锋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的讲授不仅开阔了同学们在该领域的视野和思维,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詹剑锋,男,2002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软件技术研究所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7月开始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术研究所工作。2004年3月聘任为副研究员,2004年10月聘任为硕士生导师。2012年9月聘任为研究员,2010年10月聘任为博士生导师。作为课题骨干,先后从事国家863重大专项,曙光4000A, 曙光5000和曙光6000的研制工作。负责研制的集群系统软件Phoenix已经完成产业化。是国家973项目高通量计算机的基础理论和架构研究的青年骨干。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集体奖),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先后申请专利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