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启动2018年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8-11-21
  • 576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关于启动2018年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所,学院、系:

为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促进学校教材建设,鼓励教学和科研成绩显著、教材编写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教材/教学辅导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现启动2018年度教材/教学辅导书出版立项申请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和要求

1.申报项目所对应的课程包括研究生课程和本科生课程,须是适用于我校教学需要而编写的教材/教学辅导书。

2教材项目申请者须为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校部的教学科研人员或与学校开展科教融合的其他院外机构人员,且在校部主讲过研究生或本科生课程,或在研究所主讲过研究生课程;或中科院系统外在国科大授课的兼职教师。

3.拟申请立项的教材/教学辅导书,要有详细的写作提纲计划,且已完成一定比例的编写任务。

4.本科生公共基础课及国家有指定选用教材的课程教材不予立项。

5.翻译的国外教材可作为教学辅导书申请立项。

6.教务部每年发布立项通知,本次拟申请的项目出版时间应在20191231前。

二、重点支持项目

1.研究生核心课程或本科生课程的教材。

2.有鲜明特色的跨学科综合性教材、双语教材。

3.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社会评价较高、拟修订再版的教材。

4.已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的教材。

5.已申请到其他出版基金的教材/教学辅导书。

三、项目资助额度

每本教材的资助额度一般为5-10万元,每本教学辅导书的资助额度一般为5-7万元。通过评审立项后,即可支付一定比例的启动资金。

四、出版要求

1.教材/教学辅导书须在学校指定的出版社出版(见附表)。

2.出版的具体事宜,由作者与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

3.经资助出版的教材/教学辅导书封面须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本科生教材系列”或“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本科生教学辅导书系列”统一标识,并在明显位置标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资助”字样。

4.出版前,作者须向教务部申请统一的教材/教学辅导书编号,并印制在指定位置。

5.教材编写体例一般应有内容简介、概念、知识点、复习思考题等。教材编写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文字规范,表述流畅;图表准确,配合恰当;引言注释合乎规范,计量单位符合国际标准。

五、申报程序

教材/教学辅导书立项按照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或各院系或本科部教学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对立项申请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项目申请者须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教学辅导书建设项目申请表》。

1所级课程教材/教学辅导书申请表报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由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提交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初审并签署初审意见,汇总后报教务部;

2北京集中教学课程教材/教学辅导书申请表报课程开设院系或本科部,由院系或本科部教学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初审并签署意见,院系或本科部汇总后报教务部;

3.教务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对于符合条件的教材/教学辅导书项目进一步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评审后立项。

六、提交材料和时间节点

1.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教学辅导书建设项目申请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2.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教学辅导书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3.提供教材/教学辅导书的撰写提纲及部分章(节),总字数一般应在计划出版字数的1/10左右(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4.请在2018713日前将上述材料提交至教务部教材出版中心。

七、其他事项

在书籍出版后一个月内,编著者须向学校提供5本样书存档。

八、联系方式

人:张倩

   话:010-69671079

E - Mail: zhangqian@ucas.ac.cn

   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庄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政办公楼219房间教务部(邮政编码:101408

附件: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教学辅导书建设项目申请表

2.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教学辅导书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

3.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

附表. 出版社列表

推荐出版社
1 科学出版社 13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 高等教育出版社 14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3 清华大学出版社 15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4 北京大学出版社 16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5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7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6 机械工业出版社 18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7 电子工业出版社 19 国防工业出版社
8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9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0 人民邮电出版社 22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11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3 复旦大学出版社
12 中国电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