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3258
Name: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No.:S081203ZJ009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李保滨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是计算机图形学,CAD/CAM以及造型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述曲线、曲面的基础理论,内容包括常用的参数和代数曲线、曲面, Bezier,B样条曲线、曲面以及基于不同网格的细方法的理论和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同时了解近年来计算机辅助几何造型技术新的研究成果。
Content:
 
第一章 引论
介绍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相关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和相关的实际应用;
第二章 数学基础
线性代数、高等数学以其微分几何中的相关知识;
第三章 常用的参数曲线表示方法
样条曲线,Bezier曲线,B样条曲线,有理Bezier曲线,有理B样条曲线,曲线性质;
第三章 常用参数曲面表示方法
有理Bezier曲面,有理B样条曲面;
第四章 曲面细分方法
细分方法的概述,基于三角形和四边形网格的细分方法,细分曲面的光滑性刻画,基于混合网格的细分方法相关研究以其应用。
Material:
 
References:
 
1、 T. Theoharis, G.Papaioannou, N.Platis and N.M.Patrikalakis, Graphics & Visualization: Principles and Algorithms,2007.
2、 Joe Warren and Henrik Weimer, Subdivision Methods for Geometric Design: A Constructive Approach,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