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设计与性能分析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2391
Name:计算机网络设计与性能分析
No.:S081201ZJ004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王文杰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络的基本体系结构,了解网络设计、分析和管理中涉及的主要方面,掌握网络的设计和分析的主要方法和技术。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奠定基础。

Content:
 
第一章 引言 
为什么需要网络设计、规划和分析?什么是网络的设计、规划和分析?高速度与服务质量的需求。
第二章 排队论和随机Petri Nets 
随机过程,Markov链,生-灭模型,可逆性和Burke定理,排队模型,单(多)服务员队列,优先级网络,M/G/1队列,开放和封闭网络,离散时间网络,自相似过程,随机Petri Nets。
第三章 多址接入协议
多址接入协议概述,固定多址接入协议,随机多址接入协议,冲突分解算法,预约多址协议
第四章 TCP性能分析
TCP实现,TCP流量控制,TCP拥塞控制
第五章 路由选择
通信网络流的描述,自适应最短路由及其稳定性,最优化路由 
Material:
 

1. G. R. Dattatreya,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Queuing and Computer Networks, CRC Press, 2008

2. D. Bertsekas, R. Gallager, Data Networks(2nd ed.), Prentice Hall, 1992.

3. Stallings, W., High-Speed Networks: TCP/IP and ATM Design Principles, Prentice Hall, 1998.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