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3315
Name:人工智能
No.:S081202ZJ010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王文杰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人工智能的范围很广,本课程在系统地讲述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方法、技术的基础上,重点介绍逻辑程序设计语言、不确定知识与推理、语义Web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Content:
 
第一章 绪论
引言,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人工智能研究内容,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第二章 智能搜索技术
通用问题求解,有信息的搜索,约束满足问题,对抗搜索
第三章 智能程序设计原理
归结原理,Prolog语言介绍,非单调推理
第四章 不确定知识与推理
不确定性,概率推理,模糊推理。
第五章 语义Web
语义Web,智能Agent,语义Web服务。
Material:
 
Russel, S. J., Norvig, P.,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Prentice-Hall. 2003.
References:
 
1. 王文杰,叶世伟,《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2004
2. Giarranto, J., Riley, G., Expert Systems: Principles and Programming(3rd ed.), PWS. publishing Company and International Thompson Publishing, 1998.
3. 陆汝钦,《人工智能》(上、下),科学出版社,北京,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