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编码及传输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3507
Name:视频编码及传输
No.:S081203ZJ011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齐洪钢
Introduction:
 

视频编码是多媒体压缩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视频编码在各个行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学习和掌握视频编码及其传输理论技术对于计算机专业和电子专业的研究生从事多媒体压缩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系统介绍了视频信号的编码及传输的理论基础,基本概念和发展方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视频编码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掌握视频编码及传输的理论及基本技能,了解视频的发展历史,国内外主要的编码标准和视频编码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学生将来从事多媒体压缩的研究和开发打下基础。
本课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视频信号编码及传输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概念,熟悉几个主流视频编码标准所采用的关键技术及不同标准技术之间的差别,了解视频编码的发展历史,最新进展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运用所学知识用至少一种视频编码标准实现对视频信号的编解码。

Content:
 
第一章 数字视频
图像与视频,采样格式,人的视觉系统,视频质量的评价。
第二章 信息论基础
通信系统模型,信息的度量,信源编码,信道编码,率失真理论。
第三章 视频编码基础
视频冗余,视频压缩表示,视频压缩关键技术介绍,视频编码结构。
第四章 预测技术
二维运动估计算法,分象素运动估计,全局运动估计,方向预测。
第五章 变换编码理论
K-L变换,离散余弦变换,整数变换,哈达玛变换,小波变换。
第六章 量化
标量量化,矢量量化,均匀量化,率失真量化。
第七章 熵编码
变长编码理论,哈夫曼编码,哥伦布编码,算术编码,LZW和LZ78编码。
第八章 小波编码 
小波变换,嵌入式零树小波编码,EZW编码,SPIHT编码,EBCOT编码。
第九章 视频预处理
去噪声处理算法,去隔行处理算法,超分辨率算法,帧率缩放算法,区块效应算法
第十章 视频编码标准
视频编码国际标准组织介绍,MPEG-1,MPEG-2/H.262,MPEG-4 ASP,H.263,H.264/AVC,AVS,VC-1。 
第十一章 视频传输中的差错控制
差错控制技术,差错隐藏,差错恢复,多描述编码,信源信道联合编码。
第十二章 视频传输技术
视频通信的基本模式,视频传输对网络的要求,无线信道,IP网络,码率控制,缓冲区管理。
Material:
 
Iain E Richardson,《Video Codec Design》,John Wiley & Sons,2002。(课堂提供电子版)
References:
 

1.高文,《多媒体数据压缩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1994。
2.沈兰荪,卓力《小波编码与网络视频传输》科学出版社,2005。
3.毕厚杰,《新一代视频压缩编码标准--H.264/AVC》,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