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2813
Name:计算机网络
No.:S081200XJ005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孙翼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计算机学科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有关信息类学科研究生的课程。本课程讲授和讨论计算机网络前沿研究领域的重要协议和关键算法。主要内容有广域网技术、TCP/IP、多播、网络安全、质量服务 (QOS),无线网络,点对点通讯与重叠网系统,以及自组网和传感器网络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了解计算机网络前沿研究领域,了解计算机网络最新研究成果,掌握重要协议和关键算法,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典型应用。
Content:
 
第一章 绪论
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的发展过程,计算机网络的原理结构,边缘网络,核心网络,Internet的主干网与服务供应商,包交换网络的延迟与丢包问题,协议的分层服务模型。
第二章 应用层 
网络应用的基本原理,Web与HTTP协议, FTP文件传输协议, 电子邮件(SMTP, POP3, IMAP), 域名服务DNS,使用TCP的socket编程, 使用UDP的socket编程, 构件网页服务器,P2P网络。
第三章 传输层 
传输层服务, Multiplexing与Demultiplexing, 无连接传输协议: UDP , 基于连接的传输协议: TCP ( segment结构, 可靠数据传输, 流量控制, 连接管理), 拥塞控制的基本规则, TCP的拥塞控制。
第四章 网络层
虚电路与数据报网络, 路由器的内部结构, IP协议 (数据报格式, IPv4的地址分类, ICMP, IPv6), 路由算法.( 链路状态, 距离向量, 分层路由), Internet中的路由 ( RIP, OSPF, BGP), 广播和多播路由。
第五章 数据链路层与局域网
简介与服务, 错误检测与纠正, 多路访问控制协议MAC, 链路层的地址分类, 以太网, 集线器与交换机, PPP。
第六章 质量服务
Differentiated服务, integrated服务虚拟链路:ATM MPLS, Real-time multicast and IP network traffic engineering, QoS路由。
第七章 无线移动网络
无线链接及特性,码分复用CDMA, 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 蜂窝网络访问(体系结,标准), 无线用户的地址解析与路由, 移动IP, 蜂窝网络的移动解决方案, 移动与高层协议。
第八章 网络安全
加密规则, 身份验证, 完整性检验, 密钥的分布与验证, 访问控制:防火墙, 攻击与防范措施, 不同协议层中的网络安全。

第九章 多媒体网络
多媒体网络应用, 流媒体, 实时多媒体:网络电话研究, 实时交互应用协议 (RTP, RTCP, SIP), 式多媒体:基于内容的分布式网络, 尽力而为机制的改进策略, 视频点播的广播与多播技术。
Material:
 

• 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 Down Approach Featuring the Internet (3rd edition), J.F. Kurose and K.W. Ross, Addison-Wesley Longman, 2004.
• Fundamentals of Multimedia, by Z.-N. Li and M.S. Drew, Prentice-Hall, 2004.

References:
 

Computer Networks Andrew S. Tanenbaum, Prentice Hall, 4th edition, 2004

S. Kershav, An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Computer Networking, Addison-Wesley, 1997. T. S. Rappaport. Wireless Communication. Prentice Hall, 1996.

Class Notes: Class notes will be posted on the class Web site before each class (powerpoint slides based on the textbook 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