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计算机技术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2386
Name:多媒体计算机技术
No.:71249Z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刘玉贵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系统地介绍多媒体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及其发展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与开发多媒体的能力为主。要求学生:1. 掌握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基础和基本技能。2. 学会开发多媒体应用的程序设计或著作工具使用等有关技术。3.了解多媒体领域的研究热点与最新进展。
Content:
 

第一章 多媒体技术概论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概念与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内容与发展趋势。
第二章 媒体及媒体处理
媒体的特点与感知规律,视觉媒体、听觉媒体数字化及质量评估,视、听觉媒体的表示与文件格式,媒体的处理。
第三章 多媒体数据压缩
数据压缩基本概念,预测编码,变换编码,VLC编码,语音参数编码和基于内容的图像编码,主要国际压缩标准。
第四章 多媒体软件
多媒体软件分类,多媒体操作系统, 多媒体同步,媒体设备控制接口MCI, DirectX多媒体控件,多媒体创作工具与VB 编程实例。
第五章 多媒体数据的组织与管理
超文本的概念,HTML、XML和SMIL等Web网上的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数据库与基于内容的多媒体检索。
第六章 多媒体通信
多媒体通信的特点与要求,支持多媒体通信的技术与标准,Web上的流传输技术,无线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开发。

Material:
 
教材: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讲义,刘玉贵编著
References:
 
1.《多媒体技术:计算、通信及应用》,Ralf Steinmetz等,清华大学出版社。
2.《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第3版)》,鲁宏伟等,电子工业出版社。
3.《多媒体通信技术基础》,蔡安妮等,电子工业出版社。